您好,欢迎光临北京绿标建材产业技术联盟! 中文/ENG 登录 注册 申请入会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绿色建材应用 > 被动房

被动房详情

住博会期间被动房体验房吸引7000人参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 教授级高工 张小玲

 

       今年住博会出现了自开展15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火爆场面,由大连博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搭建的被动房体验房外,人们排起了长龙,安静地等待进入被动房进行体验。被动房体验房以金维度被动房示范项目住区技术路线为基础,采用了简约的欧式建筑风格。它再现了“金维度被动式建筑示范项目”的所用的关键产品和技术。该项目由33栋欧式建筑组成,是至今为止我国境内外立面最为复杂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同时也是由德国能源署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第一个33栋全系列认证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住区(见图1)。

图1 大连金维度33栋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住区

      该住区1#楼(见图2)和24#楼已经在本届住博会上获得由德国能源署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颁发的中德“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其建筑质量获得中德专家一致认可。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委托大连博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接“第十五届住博会明日之家展区”被动房体验房搭建任务。搭建团队所面临的任务是:如何让观众理解一个外表面繁复的欧式建筑可以建造成被动式房屋,并且通过切身体验了解被动式房屋的室内环境与普通建筑的区别。承接任务后,刘哲董事长亲自带队,从概念策划、方案设计、组建团队到施工方案无一不精益求精。整个国庆期间,搭建团队没有休息过一天。“体验房”浸透着搭建团队的辛勤汗水。

获得中德被动房质量标识的1号楼

       自第十二届住博会起,每届都会有被动房代表性项目的开发商在“明日之家”搭建“被动房”样板房以展示被动式房屋技术和发展状况。展示手法多以被动式建筑工艺工法示意性模型呈现,无法表现被动房优越的室内环境。搭建团队经过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在本届“被动房”样板房成功地将室外新风引入。“体验房”在住博会上一亮相,即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住博会两天半的时间里,有7000人左右到“体验房”里体会被动房的室内环境。能够住在被动房里已经成为众多体验者美好愿望。

刘哲董事长向文林峰副主任介绍被动房体验房

图4 人们在“被动房”前排起了长队等待体验

图5 观众通过室内环境显示屏了解被动房性能

图6 刘哲董事长为中外观众介绍被动房

图7 中德两国被动房合作团队与“体验房”搭建团队合影

上一篇:关于印发《北京市推动... 下一篇:《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产...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北路69号院3号楼二层

电话:010-88751830

传真:010-88751830

邮箱:lvbiaolm@163.com